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3:材料检测仪器的发展
2022-11-14  
[字号: ]

一、案例类型

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二、案例凸显的思政价值

1.以扫描电镜和红外分光光度计为例,介绍材料研究检测仪器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以典型实例为引领,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

2.检测仪器的发展对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中国制造在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直接推动我国检测仪器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飞跃,从中可激发起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奋发进取心。

三、教学知识点

材料研究的基本原理。

四、案例教学的实施

1. 检测仪器发展历史

通过图片展示和原理简介,介绍材料检测分析仪器的发展及其对科学发展和社会的推动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以一些重大的科学发现为例,说明分析检测仪器在其中的关键作用,重点介绍同步辐射X射线、冷冻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显微镜等的制造和在材料研究中心的作用;科学发现主要以中国学者的重大发现为例,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


 下一页 [1 2]
上一条:案例4:电子显微分析的应用
下一条:案例2:劳厄方程及厄瓦尔德作图法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