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4:电子显微分析的应用
2022-11-14  
[字号: ]

一、案例名称

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二、案例凸显的思政价值

1.通过实测照片展示和分析,讲解扫描电镜在材料微观组织形貌分析中的应用,传授实验方案的设计优化、测试结果的判断识别和分析技巧,引导学生体会现代分析手段对材料研究的重要作用,激发学习热情和活力。

2.精选历届全国微结构大赛作品和本校学生自制作品,结合扫描电镜成像、材料形貌特征与工艺组成之间关系的讲解,让学生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感受科技之美、材料之魅,加深对专业和材料理解。

三、教学知识点

扫描电镜的应用;电镜照片的特征和分析

四、案例教学的实施

1. 微观形貌的特点及形貌图信息的识读

通过实际样例分析,讲述微观形貌的特点及形貌图信息的识读;讲述为获取最佳测试结果,如何设计实验方案;讲述如何结合实验设计分析测试结果;讲述微观组织形貌和材料工艺之间的关系。

讲述中注意引导学生关注测试结果的细节和异常点,提示学生不能更改照片的尺度信息、修改结果的主体信息。引导学生体会现代分析手段对材料研究的重要作用,激发学习热情和活力,培养学生细心、耐心、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数据造假、篡改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

 下一页 [1 2]
上一条:案例5:光催化污水处理的研究与应用
下一条:案例3:材料检测仪器的发展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