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2:劳厄方程及厄瓦尔德作图法
2022-11-14  
[字号: ]

一、案例类型

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二、案例凸显的思政价值

1. 以劳厄、弗里德里奇和克尼平等伟大物理学家合作发现X射线衍射现象为例,激发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他们的责任心和道德品行;

2.以厄瓦尔德通过作图法完美求解劳厄方程为例,激发学生勇于挑战难题的精神,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素养。

三、教学知识点

劳厄方程;厄瓦尔德作图法。

四、案例教学的实施

1. 问题引入

通过回顾可见光的光栅衍射条件,类比讲述,启发学生提出X射线衍射的基本要求。

2. 劳厄实验设计和劳厄方程提出

着重介绍劳厄的实验设计思想:当劳厄发现X射线的波长和晶体中原子间距二者数量级相同之后,他产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如果X射线确实是一种电磁波,如果晶体确实如几何晶体学所揭示的具有空间点阵结构,那么,正如可见光通过光栅时要发生衍射现象一样,X射线通过晶体时也将发生衍射现象,晶体可作为射线的天然的立体衍射光栅。

讲述中强调劳厄实验设计思想的巧妙之处,以及劳厄、弗里德里奇和克尼平三人的分工合作,引导学生认识夯实基础、精于专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善于思考、团队合作的科学精神,提升他们的责任心和道德品行。


 下一页 [1 2]
上一条:案例3:材料检测仪器的发展
下一条:案例1:X射线的发现和应用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