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5:光催化污水处理的研究与应用
2022-11-14  
[字号: ]

一、案例名称

课程思政+科学研究

二、案例凸显的思政价值

通过对光催化材料在污水处理中的研究应用案例讲解,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谆谆教导,意识到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的深刻道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以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去推进环保事业不断前行,践行实现美丽中国梦

三、教学知识点

透射电子显微分析应用;红外光谱分析应用;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协同分析应用。

四、案例教学的实施

讲解案例提出的背景意义。结合生态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启发学生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以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去推进环保事业不断前行。

讲述光催化材料的光降解原理和性能特点;讲述实验设计和实验过程。引导学生根据实验设计提出对测试方案的设计,并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讨论。

讲述案例中各种测试结果的分析和运用。引导学生对测试结果展开讨论,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讲述和讨论中中注意不同测试结果之间的关联,强调孤证不立相互验证等科学研究方法的运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学思维。

讲述光催化除污的缺点和不足之处,让学生意识到环境保护问题的复杂性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任重道远,启发学生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并以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和引导更多人保护生态环境,以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去推进环保事业不断前行。

 下一页 [1 2]
上一条:案例6:锅炉螺旋水冷壁管泄漏原因分析
下一条:案例4:电子显微分析的应用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