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电化学D-科研转化教学案例库>>正文
案例9 锂硫电池库伦效率与多硫化物的扩散
2022-11-17  
[字号: ]

背景信息

锂硫电池被认为是未来最具希望的高能电池之一,但硫电极中间反应产物多硫化锂极易溶于电解液,造成严重的穿梭效应,显著降低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库伦效率等指标,严重阻碍了锂硫电池的商用化。所以,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如何阻挡多硫离子的扩散,进而改善锂硫电池的综合电化学性能。

锂硫电池的硫电极在放电时会生成高阶的多硫化锂,大量溶解于电解液,是典型固—液—固反应路径。多硫化锂溶解于电解液后,会产生所谓“穿梭效应”,严重降低锂硫电池的库伦效率,甚至在小电流下电池无法正常充电。所谓穿梭效应,指的是充电时,在正极侧氧化形成的高阶多硫离子又扩散到负极被还原为低阶多硫离子,低阶多硫离子又扩散到正极被氧化。这样中间态氧化物质在正负极之间穿梭循环,相当于发生内部微短路,充入的电能有一部分不断转换为内能,严重时可导致电池始终无法完成充电第二阶段的液-固转化。

案例正文

本案例主要涉及《电化学》课题第五章液相传质动力学中电迁移、扩散和浓差极化等知识点,主要展示内容为锂硫电池穿梭效应示意图、锂硫电池不同电流充电曲线图等。案例主要内容是通过组织学生讨论锂硫电池充放电过程中,正极和负极侧电迁移、扩散等液相传质方法对电池电化学行为的影响,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解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本案例中使用的硫正极由普通升华硫粉和导电碳黑等制成,电解液使用醚类电解液。不同主要展示的案例数据和图表如下所示:


 下一页 [1 2 3]
已是首条
下一条:案例8 金属锂电极电化学过程分析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