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电化学D-科研转化教学案例库>>正文
案例8 金属锂电极电化学过程分析
2022-11-17  
[字号: ]

背景信息

金属锂负极具有电位低、比容量大等优势,被认为是未来最具潜力的负极材料,是当前高比能锂电池研究的热点。金属锂在锂离子电池中主要经历还原沉积和氧化溶解过程,对应金属的电化学阴极和阳极过程。金属锂负极商业化应用的主要障碍是:锂枝晶生长、低的库伦效率和不稳定的固态电解质膜。锂负极在充放电循环的溶解沉积过程中,枝晶会不断形成和断裂,断开的枝晶变成“死锂”不再贡献容量,而刺穿隔膜的枝晶会引起电池短路甚至引发电池爆炸。锂枝晶还会增加负极的表面积,导致新暴露的锂不断与电解液反应,从而降低电池的库伦效率。另外,锂与电解液反应生成的固态电解质膜稳定性差,极易破裂使得内部新鲜锂又暴露在电解液中,持续消耗电解质,缩短电池循环寿命和降低电池的库伦效率。锂金属电池低的库伦效率可以通过增加锂的用量来解决,但锂金属在循环过程中的枝晶生长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平稳锂的沉积、抑制锂的枝晶生长是可充电锂金属电池研究的关键问题。

案例正文

本案例以金属锂负极为研究对象,主要内容是系统分析金属锂在锂离子电池过程中的溶解/沉积过程,要求学生结合着两章内容,分析讨论金属锂应用的一系列问题,如SEI膜的形成和破裂,枝晶生长与粉化等问题,帮助学生消化巩固金属阳极过程和阴极过程这两章知识的能力,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电池前沿问题的能力。本案例采用金属锂对称电池,电解液采用醚基电解液,讨论电流密度对于金属锂沉积形态的影响。主要结果如图1~2所示:


 下一页 [1 2 3]
上一条:案例9 锂硫电池库伦效率与多硫化物的扩散
下一条:案例7 锂硫电池硫正极电极过程与极化因素分析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