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14:纳米碳化硅表征及表面特性
2022-11-18  
[字号: ]

一、案例类型

科学研究

二、案例背景

纳米立方碳化硅由于具有优异的化学稳定性、高温强度、高热导率、高耐磨性和宽禁带、高电场击穿强度等良好特性,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电子、化工、半导体等工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受到了众多的关注。人们在纳米立方碳化硅的制备、微观结构、宏观物性和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应用规模是未来纳米立方碳化硅制备、研究的重点。随着湿法研磨技术的发展,采用湿法研磨制备纳米粉体是目前最有效且最合乎经济效益的方法。

三、教学目的与知识点

1. 教学目的

引导学生通过对湿法研磨过程中的粒度变化、砂磨纳米产物的微观形貌、表面成分测试,分析纳米碳化硅的粉碎机理及其性能。掌握对不同测试结果关联分析的方法,理解制备工艺对材料组成、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2. 教学知识点

      纳米样品制备及粒度测试分析;扫描电镜的分析原理;扫描电镜分析对试样的要求;扫描电镜结果分析;红外光谱

测试原理;红外光谱测试的样品制作;红外光谱测试结果分析

四、课堂教学内容及实施

1. 案例背景介绍

结合实物照片和原理示意图介绍案例背景。

2. 解析问题

根据不同研磨时长取样所得的激光粒度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在保持工艺参数不变的情况下,碳化硅的粒度特征参数Dv10)、Dv50)、Dv90)在砂磨过程中均经历了一个从快速下降到缓慢下降直至基本不变的过程。

 下一页 [1 2]
上一条:案例15:复合材料结构形貌分析
下一条:案例13:Sialon陶瓷的氧化行为分析
关闭窗口
校领导带队深入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
材料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