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15:复合材料结构形貌分析
2022-11-18  
[字号: ]

一、案例名称

科学研究

二、案例背景

中子吸收材料又称中子毒物材料,通过其含有的大的中子吸收截面物质(如硼、镉、钆等)吸收热中子,从而抑制核裂变链式反应,主要用于核燃料与乏燃料贮存和运输中,以保证贮运的次临界安全。碳化硼增强铝(B4C/Al)中子吸收材料是由B4C颗粒添加到铝基体中形成的一种新型铝基复合材料,因其硼含量高、密度低、热导率高等优点,近年来在国外已替代传统的硼不锈钢等中子吸收材料大量应用于核燃料/乏燃料高密度贮存和运输。

三、教学目的与知识点

1. 教学目的

引导学生掌握对不同测试结果分析的方法,理解制备工艺对材料组成、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2. 教学知识点

扫描电镜和X衍射的分析原理;扫描电镜X衍射分析对试样的要求;扫描电镜X衍射结果分析。

四、课堂教学内容及实施

1. 案例背景介绍

结合实物照片介绍案例背景。

我国由于核电商业化较晚,中子吸收材料研发明显滞后,B4C/Al中子吸收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核电自主化与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2. 解析问题

结合SEM微观组织照片X衍射分析说明复合材料的结构、组织及对性能的影响。

 下一页 [1 2]
已是首条
下一条:案例14:纳米碳化硅表征及表面特性
关闭窗口
校领导带队深入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
材料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