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9:白云石纯度的检测
2022-11-15  
[字号: ]

一、案例类型

教学方法

二、案例背景

白云石主要化学成分为白云石化学成分为CaMg(CO3)2,是组成白云岩和白云质灰岩的主要矿物成分。白云石可用于建材、陶瓷、玻璃和耐火材料、化工以及农业、环保、节能等领域。主要用作碱性耐火材料和高炉炼铁的熔剂,生产钙镁磷肥和制取硫酸镁,以及生产玻璃和陶瓷的配料。做为金属镁和轻质碳酸钙的主要原料,白云石中CaMg(CO3)2的含量尤为关键。但CaMg(CO3)2CaCO3MgCO3的物相结构和成分组成接近,采用化学分析和物相检测的手段精确标定其纯度难度较大,但三者的热分解温度和失重差别较大,故采用热分析手段进行纯度检测是一种最佳方案。

三、教学目的与知识点

1. 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针对较复杂工程问题,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的能力,促进学生理解制备工艺对材料组成、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2. 教学知识点

综合热分析原理;综合热分析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四、课堂教学内容及实施

1. 解决问题的思路

要从白云石矿物中提取金属镁,首先需精确获得CaMg(CO3)2的质量分数。

根据白云石组成和成分特点,以及各种分析方法的优缺点分析,引导学生经过思考和讨论,提出最合适的检测方法。进一步提示学生可通过不同的气氛条件,获取不同的数据,相互验证,得到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检测结果。

引导学生模拟检测结果,并根据模拟结果,推导反应机理,计算矿物纯度。


 下一页 [1 2]
上一条:案例10:锆酸钙陶瓷生产工艺优化
下一条:案例8:石墨烯油水分离膜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