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8:石墨烯油水分离膜
2022-11-15  
[字号: ]

一、案例类型

科学研究+课程思政

二、案例背景

全球水污染问题伴随着社会经济和工业的快速发展变得越来越严重,其中含油废水的随意排放给人类的生存和生态带来严重的危害。传统废水处理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工业发展的需求,膜分离技术成为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技术,具有能耗低、操作简单、分离效率高以及无二次污染等优势。

氧化石墨烯(GO)作为一种新兴的膜材料而被广泛应用于膜分离研究中,其具有亲水性的含氧官能团、柔韧性好、在水中有较好分散性等特点而备受关注。因此,选择埃洛石进行氧化石墨烯(GO)改性处理,可进一步提高分离膜的水处理效果。

三、教学目的与知识点

1. 教学目的

引导学生掌握不同测试结果的关联分析的方法,理解添加剂对材料组成、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2. 教学知识点

红外光谱的分析原理;拉曼光谱的分析原理,透射电镜的分析原理;扫描电镜的分析原理。

3. 思政要素

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以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去推进环保事业不断前行,践行实现美丽“中国梦”。

四、课堂教学内容及实施

1. 案例背景介绍

结合实物照片和原理示意图介绍案例背景。




 下一页 [1 2 3 4]
上一条:案例9:白云石纯度的检测
下一条:案例7:矿用截齿的金相样品取样和微观结构分析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