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电化学D-科研转化教学案例库>>正文
案例3 锂硫电池放电电位与电解液类型
2022-11-15  
[字号: ]

背景知识

锂硫电池是未来新一代高比能二次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绿色环保等优点。其正极反应特点不同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固-固反应,放电时其活性物质固态硫先转换为可溶性的多硫化物溶解在电解液中,随后又还原成为不溶性的硫化锂沉积在正极上。整个电极过程可概括为固-液-固反应,放电曲线也因此表现出典型的高低双平台特征,分别对应反应的固-液和液-固阶段。由于有中间活性物质多硫化锂溶解在电解液中,多硫离子和溶剂分子的相互作用就会影响两个平台的电压高低。

案例正文

本案例通过对不同非质子溶剂中锂硫电池的放电曲线进行对比讨论,结合能斯特方程,促使学生理解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电解液活性物质项目作用对电极反应电位的影响。采用有机溶剂包括目前最常用的DME/DOL(v: v=1:1)混合溶剂,DMSO(二甲基亚砜),DMI(1,3-二甲基-2-咪唑啉酮),这几种溶剂的相关特性如表1所示。普通硫正极在三种硫电极中的放电曲线如图1所示。


 下一页 [1 2 3]
上一条:案例4:电解液负极成膜剂对硅基负极材料性能的影响
下一条:案例2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迁移数的测定及影响因素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张涛院长带队赴深圳龙电华鑫控股集...
材料学院召开“一流本科课程”打磨...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