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数据资源库>>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案例库>>正文
案例12:TiO2改性聚酰胺正渗透膜
2022-11-17  
[字号: ]

一、案例类型

科学研究

二、案例背景

正渗透是指在无外加压力的条件下,原料液一侧的水分子以膜两侧的渗透压为驱动力,自发地透过膜向汲取液一侧移动,形成连续过膜水流的水处理技术。因其独特的优势,正渗透技术在很多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如医药加工、食品和海水淡化领域。

在多种正渗透膜中,聚酰胺/聚砜正渗透膜是由选择性活性层和具有良好机械性能的聚砜支撑层组成,是一种高分子膜。相比其它的高分子膜,聚酰胺/聚砜正渗透膜具有耐高温、抗化学试剂的优良特性。复合膜具有很薄的分离层,并且可以分别通过优化皮层和支撑层的结构来获得理想的膜性能。因此,为了提交正渗透膜的高通量和高截留率,可分别从活性层和支撑层开展改性,以期获得高水通量高截留率的复合正渗透膜。

三、教学目的与知识点

1. 教学目的

引导学生掌握微观结构和化学成分等测试结果的关联分析方法,理解添加剂对材料微观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2. 教学知识点

红外光谱的分析原理;拉曼光谱的分析原理,原子力显微镜的分析原理。

四、课堂教学内容及实施

1. 案例背景介绍

       结合实物照片和原理示意图介绍正渗透的技术背景。

2. 解析问题

结合实物照片和渗透性能,分析正渗透膜的微观结构与渗透性能之间的关系。

 下一页 [1 2 3]
上一条:案例13:Sialon陶瓷的氧化行为分析
下一条:案例11:激光熔覆过程WC的熔解与析出v
关闭窗口
校领导带队深入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
材料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
材料学院成功召开就业·考研专题研讨会
周涛书记召开22级班团工作交流会
材料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会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