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系部介绍>>正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2022-06-22  
[字号: ]

  1993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1994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1999年开始按照引导性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办学,开设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

  2009年,恢复成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

  2014年无机材料专业教学团队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9年本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目前,本专业形成了以电子材料与器件、新型建筑材料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专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办学特色。本专业(方向)已为社会培养1200余名本科毕业生,他们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大部分已成为各研究和生产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

  本专业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示范区1个。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硕士生导师8人,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近年来,本专业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 1项成果获陕西省2012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教材5部;现拥有陕西省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等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陕西省重点工业攻关项目、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美国应用材料基金等省级项目30余项;近五年,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总经费达3000余万元;获省部级各类科技奖6项,市厅级奖3项;获批国家专利9项;发表科研论文23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130多篇。

  本专业已建成1000平米的6个专业实验室,拥有X射线衍射仪、扫描探针显微镜、真空热压炉、高温电子万能试验机等大型仪器及其它各类实验器材300余台(套),总价值600余万元。以本专业为主体,建设了陕西省硅镁产业节能与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碳化硅合成与加工和工艺陶瓷制作两条中试生产线,建成了基础较好的校内工程实践实训教学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质量控制和性能改进、新型无机材料的设计与开发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方面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从近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交通、电子、能源以及建材行业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本专业(方向)学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95%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已是首条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材料学院在教职工团体健身操比赛中...
邵水源高级工程师
王晓刚教授(博导)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