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王晓刚教授(博导)
2022-04-28  
[字号: ]

   

 

王晓刚,教授,博士生导师,19592月生,199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陕西省硅镁产业节能与多联产工程中心主任,材料学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煤转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陕西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陕西省高级专家协会会员,陕西、宁夏、福建、青海、新疆等省()相关企业高级顾问。  

       

王晓刚 教授主要从事材料制备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在内的6项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20余项与企业联合的项目。  

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1)多芯炉生产SiC新技术,2001年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2)地质类专业改造拓宽与材料类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2001年获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3)双电源多热源炉生产SiC新技术,2002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韩城矿区瓦斯灾害的预测及防治工作研究,2002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5)多芯炉生产SiC新技术,2000年省级鉴定,技术国际先进;  

6)双电源多热源炉生产SiC新技术,2002年省级鉴定,技术国际领先;  

7)矿井瓦斯绝热净化技术,2001年省级鉴定,技术国际领先;  

8)电致发热碳化硅多孔陶瓷制备技术,2005年省级鉴定,技术国际先进;  

9)多热源SiC制造炉CO气体收集技术,2005年省级鉴定,技术国际先进。  

10)申请和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  

v  王晓刚,李晓池,冶炼碳化硅的多炉芯炉及其生产碳化硅的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ZL01132774.X

v  王晓刚,一种碳化硅晶须和微粉的工业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ZL031146724

v  王晓刚,SiC合成炉气体收集系统及气体收集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10017967.5

v  王晓刚,多热源-电热法冶炼镁装置及工艺,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610104550.3

v  王晓刚,内热式-多热源-电热法金属镁还原炉,实用新型,专利号:ZL200620136021.7

v  王晓刚,碳化硅合成炉气体收集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号:ZL200820028866.3

v  王晓刚,一种电子封装用SiC/Al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010250108.8

11)发表论文9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25篇次。  

12)获省级科技进步与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共8项。  

Ø  “基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材料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2013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Ø  “多芯炉生产SiC新技术”2001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Ø  “陕西韩城矿区瓦斯灾害的预测及防治措施研究” 2002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Ø  “地矿类专业改造拓宽与材料类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2000年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Ø  “双电源多热源生产SiC新技术”获2003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Ø  “冶炼碳化硅的多炉芯炉及其生产碳化硅的方法”获2007年西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Ø  “冶炼碳化硅的多炉芯炉及其生产碳化硅的方法”获2011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Ø  “冶炼碳化硅的多炉芯炉及其生产碳化硅的方法”获2011年陕西省职工优秀发明创新成果金奖。  

13)出版专著4部。  

v  石呈龙,王晓刚,蒋博宇等.泥炭及其深加工应用,西安地图书版社,1993  

v  王晓刚,李晓池,张吉年.碳化硅制备理论与技术,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v  卢寿慈,沈志刚,郑水林,徐政,王晓刚等.粉体技术手册,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十五国家重点图书)  

v  朱明,王晓刚,王志华,等.工程材料及其热处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v  杜双明,王晓刚,材料科学与工程概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14)专利技术:冶炼碳化硅的多炉芯炉及其生产SiC的方法(专利号:ZL01132774.X),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在国内6省区建厂13家,创产值30亿余元。  

   

   

   

   

 

已是首条
下一条:杨建业教授(博导)
关闭窗口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材料学院在教职工团体健身操比赛中...
邵水源高级工程师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