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发展>>正文
如何写自传
2014-08-21  
[字号: ]

自传,是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表述出来,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书形式(通俗地说就是写自己对党有怎样的认识,在追求加入党组织过程中是怎样以实际行动加强理论学习、怎样理解和以实际行动履行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的八项义务、怎样理解和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怎样实践"三个代表"等)。它是每一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书面汇报的一种形式,是党组织全面历史系统地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也时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一般应包括如下内容:

①写名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成分、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的情况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及和本人长起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包括: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②写明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哪些单位工作过担任什么职务。前后时间应衔接,每段经历要提供证明人。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以及有何其它政治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等。

③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应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成长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及自己在追求入党过程中的行动表现和思想变化。岁数较大经历较复杂的同志可把自己的经历分成若干阶段。写明各段时间的思想变化、对党的认识。自传人应写出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对"文化大革命"等问题的思想认识(有这段经历的应写明自己的具体表现);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对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认识等;特别是对"十五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识及态度,对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认识和立场。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和清理,剖析自己的优缺点,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写自传时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⒉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仅要实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应从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增强前进动力。经验教训要寓理于叙事中,不要写成干干巴巴的几条。

⒊自传要求写的详细些,对主要经历、情节要交待具体。

⒋写自传与一般填写"干部履历表"、"党员登记表"是不同的,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切忌事无巨细地什么都写进去,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写法,应力争做到主次分明,简繁得当。

⒌要写清自己是怎样以实际行动来追求党组织的,避免罗列堆砌理论,要结合实际经历体会认识党的有关理论,特别是要结合近几年的经历和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

上一条: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下一条:如何写转正申请书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