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发展>>正文
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2014-08-21  
[字号: ]

一、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意义

申请入党的同志,在党组织准备吸收他入党时要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党组织对即将发展入党的同志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申请入党的同志通过填写《入党志愿书》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心愿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决心。党组织和申请入党的人都必须严格认真地对待。党支部负责人(或入党介绍人)应对申请入党人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向其解释清楚,申请入党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和有关要求,用钢笔或毛笔逐一填写清楚。

二、《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方法

(1)“姓名”中的“曾用名”应按使用顺序填写。

(2)“出生年月”应填写公历时间。

(3)“贴照片处”要贴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

(4)“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划详细填写。如祖居与出生地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

(5)“家庭出身”:应填写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分。凡随父母生活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父母的职业(如工人、教师、干部、军人、职员、个体商业等)来定。凡靠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生活长大的,家庭出身则应按祖辈或亲戚朋友的阶级成份来定。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作了改变结论的,按改变的结论填写,未经组织确定改变结论的,自己不得改变。

(6)“本人成份”:填写“学生”。

(7)“现有文化程度”:主要按学历填写。也可按现有的实际文化和专业技术水平填写(经过严格考核和组织认可的)。“有何专长”:填写本人的业务专长,不填本人业余爱好。“现任职务”:填写本人现在所担任的党内外职务,若兼职较多,只填写主要职务。

(8)“现任职务”是指本人在所在单位实际担任的职务。

(9)“入党志愿”。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自己对党的认识,为什么入党以及自己的决心,表明志愿加入共产党,承认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愿意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10)“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如×年×月至×年×月在哪个学校系、专业,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要填上所任职务和对你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11)“奖励或处分”。一般是经过一个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表彰和奖励的,均可填入。为了说明表彰、奖励的规模和级别,填表时应该把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等情况写清楚。处分是指批准权限的领导机关,根据一个人所犯的错误的事实和性质,按照党纪、团纪和国法所作的组织处理或刑事判决。受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

(12)“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或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和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13)“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伯叔姑姨舅、堂(表)兄弟姐妹等)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友、同学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前项填法相同。

(14)“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这一项没有特别要求,凡是申请入党者认为表格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的问题,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都可以填写。

(15)“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入党介绍人必须以严肃认真和向党负责的态度,把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表现等方面的主要情况,以及他是否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的意见,综合地写在这一栏中,以便组织进行审查。两个介绍人在填写意见时,必须各写个人的意见,第二个人不能只写“同上”或“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填写意见后,要签名盖章,注明日期。

(1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说明申请入党者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大会对他的基本评价;二是记载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以及表决结果。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年月日,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7)“党委审批意见”。党委审批新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代替党委审批。填写审批意见时,应当写清批准或未批准的理由,写清党委表决的情况。如批准为预备党员,则应注明预备期从×年×月×日算起。

(18)“备考”。这一栏由党组织填写,主要填写表中其他项目没有包括而又应该说明的问题。例如,自动******、脱党、劝退等组织上除名的,需要补办入党手续、签注说明的问题。结论意见等等。

上一条:如何写思想汇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邵水源高级工程师
王晓刚教授(博导)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