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筑牢阵地立德树人
2017-03-06  
[字号: ]

筑牢阵地立德树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七个部分深入阐明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课堂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要求,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把关定向,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年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强则国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对高校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这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这就要求高校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定海神针”,筑牢高校思想理论文化阵地,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另一方面,要加强改革创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从根本上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鼓励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倡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不断改革,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注重贴近师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暖人心。此外,还特别要注重顺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新媒体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筑牢阵地,立德树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高校重任在肩。全国高校及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来源:光明日报)

上一条: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下一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