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简介
2020-08-30  
[字号: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各类材料的组成及结构,制备合成及加工,物理与化学特性,使役性能及安全,环境影响及保护,再制造特性及方法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和制约规律,并研究材料与构件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制成具有一定使用性能和经济价值的材料及构件的学科。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前身是1993年开办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是原煤炭部高校最早成立的材料类专业。2001年获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机械工程材料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被列入学校重点建设的博士授权点培育学科。

本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拥有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硅镁产业节能与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材料类专业五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示范区等多个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平台以及国内高校唯一的硅镁碳材料产业创新基地等特色学科平台,积累了丰富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经验,为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矿物冶金与资源循环工程等学科方向,凝练了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材料改性与表面工程、材料成形理论与新技术、光电信息功能材料、材料服役安全与评价、硅镁碳材料制备与应用、材料再生与资源循环、计算材料学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与技术成果。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和大量企业委托项目,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奖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奖项。获得近百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五百余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本行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