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正文
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科点
2015-09-26  
[字号: ]

 

学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与化学从材料的基础物理与化学特性的研究入手,通过材料的结构和功能设计,实现材料的合成与制备,探索材料性能与组成和结构的关系,构建材料性能与结构的物理与化学模型,研究和开发新型的先进材料和相关器件。

  材料物理与化学以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固体化学等为理论基础,应用现代物理与化学研究方法和计算技术,研究材料科学中的物理与化学问题,着重研究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和转变规律,以及他们与材料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并运用这些规律改进材料性能,研制新型材料,发展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探索从基本理论出发进行材料设计。本学科主要从事与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相关的物理、化学问题的研究,这是当今材料物理与化学及其相关多交叉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

  我校材料物理与化学以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为基础,培养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研究生。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的导师队伍。我校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拥有专门的材料结构分析、性能测试、材料设计、材料加工实验室,拥有全国唯一的中试规模的高温材料合成与制品加工实验室。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物理与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计算机技术,具有本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能胜任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

  1.超高温物理化学

  2.纳米材料物理与化学

  3.功能材料物理

  4.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

  5.材料表界面

上一条:机械工程材料博士学科点
下一条:材料学硕士学科点
关闭窗口
邵水源高级工程师
王晓刚教授(博导)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