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实验中心>>正文
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14-08-25  
[字号: ]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91年的矿物加工与利用专业实验室。1997年成立了矿物冶金和矿物材料制备实验室,2003年以上述专业实验室为基础,成立了材料学院材料实验中心并于2006年被批准为西安科技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主要由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与矿物冶金新技术实验室、矿山工程材料实验室、矿用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和矿山安全检测监控功能材料实验室四个中省共建特色实验室组成。2011年被批准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总面积 2500平方米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100多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有20台套。精密贵重设备仪器5台套,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及轻金属合成炉等等,约值500万元。中心资源利用率达95%以上,并向校内外开放,做到资源共享。中心由具有中级职称以上专职人员9人,副高职称以上兼职人员10人组成,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80%以上

中心主要承担本校各材料类专业的课内实验教学、专业认知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大创项目、课外科技论文等实践、实训教学任务。为满足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中心不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实验室作为高校实践性教学基地的作用,非常重视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注重设计性、综合性、研究型、创新型的实践教学内容,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意识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新世纪人才。

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大胆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革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陕西省硅镁产业工程中心探索的专业基础实验——粗品加工与评价——精细加工——制品加工——应用与销售五段式实践教学模式。几年来成绩斐然,承担或参与了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15项,发表了教改论文20余篇,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全国煤炭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同时为我国材料领域培养了数千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已经形成了集实验教学、能力培养和素质培养为一体的大型实验教学体系,可成为材料工程技术实验教学改革的试验基地,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水平教师的培训基地,以及开放式学科与专业建设的示范基地。

 

 

 

 

 

 

 

 

 

 

 

 

上一条:实验室使用制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