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与科研>>学科简介>>正文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
2016-10-26  
[字号: ]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矿物加工工 博士授予权,并获准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设置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学科特色

材料加工工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二级学科之一,是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将材料加工成人类社会所需求的各类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学科。本学科的研究方向为:材料加工过程中组织性能控制、材料表面工程与应用、材料无损检测与评价、模具现代设计与制造技术。

2)培养条件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现有教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8,讲师10人,工程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6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科研经验丰富,以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学者为主,结构较为合理,梯队较为完整,学术思想活跃又严谨求实的学术队伍。

在科研平台方面,学科以矿山工程材料实验室与矿物冶金新技术实验室为基础(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筹建材料加工实验室与表面工程实验室,现拥有科研教学场地1320㎡,单件5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22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230余万元,基础设施和环境条件基本可以保障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多层次培养教学及科研要求。

2012~2015年本学科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14项,合同经费195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22万元,占总经费62.6%。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6篇,其中SCI收录25篇,EI收录19篇,其中外文期刊25篇,国内重要期刊20篇,中文核心期刊2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申请1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主编全国规划教材2部;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8人次。

上一条: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概况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