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正文
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科点
2015-09-23  
[字号: ]

 

学科(专业)简介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是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并将材料加工成人类社会所需求的各种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学科。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与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机械、自动控制等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与结构形成规律,材料加工的先进技术和相关工程问题,材料的再循环技术,加工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及集成化,材料加工过程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材料加工过程模拟及仿真,材料加工的模具和关键设备的设计与改进。

  我校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研究涉及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侧重研究材料的精密成形与处理,材料的特种连接,加工过程的质量检测与控制以及模具现代设计与制造技术。本学科在我系经过多年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实践,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其中10人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先进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条件。

  本学科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材料加工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动态,掌握材料现代实验技能和计算机技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解决工程中局部问题的能力,以取得具有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的成果。本学科硕士毕业生适合于在与材料加工相关的研究单位、高等院校或生产部门工作,也可以直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1.材料热加工过程的组织与性能控制

  2.焊接过程及自动化

  3.材料表面工程

  4.高分子材料成形与加工

  5.无机材料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

上一条:材料学硕士学科点
下一条:微电子材料硕士学科点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