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系部介绍>>正文
材料安全工程微专业
2022-09-20  
[字号: ]


材料安全工程“微专业”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兼顾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实践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知材料、精安全、懂管理、能应急”。

培养目标

材料安全工程微专业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从材料服役安全角度,以防灾减灾和事故应急处置为核心,依托与地方政府、地方行业和企业的深层次融合,旨在培养具备材料基础知识和现代工业安全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掌握工程材料使役安全与评价材、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与管理、消防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开课

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工业安全技术导论

4

64

56

8


材料工程基础

3

48

56

8


危险化学品安全

3

48

32
16

阻燃与防火

3

48

32
16

J  工业安全技术导论

《工业安全技术导论》课程主要是面向非安全专业学生普及工业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意识,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储备必要的安全知识,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事故应对能力。课程考虑认知规律,采用混合教学,将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结合大量的案例教学,让学习者加深对工业安全的理解,做知行合一,未来生产实践中能举一反三,具备工业安全安全领域创新工作的能力。

J  材料工程基础

材料是一切行业发展的基础,是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一环,通过安全材料工程微专业课程体系之《材料工程基础》课程的学习,能让非材料类专业的学生较为系统的了解材料的基本组成、结构、性能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达到运用材料的基本特质来解决在安全、能源、机械、环境、化工、采矿等专业、行业和领域中存在的复杂工程问题,进一步为学生从事学科交叉融通、跨领域协同创新奠定良好的材料学科基础。

J  危险化学品安全

本课程以化工行业为依托,系统阐述了危险化学品涉及的安全问题和事故应急处理实践,基于危化品物理化学性能,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以及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典型事故案例开展剖析研究,有机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安全材料工程专业的学生系统地掌握危险化学品安全领域的内涵、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并建立系统性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问题的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危化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J  阻燃与防火

《阻燃与防火》课程以材料燃烧失效与防火阻燃为核心,面向工业与民用建筑、矿山有色、交通运输、化纤纺织、化学化工、电工电子等领域的阻燃与防火需求。适合非材料专业学生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学习了解有关材料的燃烧特性与机理,开展阻燃设计,掌握不同材料防灭火手段。课程教学方式灵活,强化实践教学,启发学生运用“材料”手段解决工程问题。


师资队伍

安全材料工程微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8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9人,专业教师博士化率100%,35%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近半数教师有工程实践背景。教师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1人,是一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高学历、国际化、年轻化的教师队伍,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引入安全材料领域最新、前沿性技术方面颇具优势。

报名要求

欢迎各位西科萌宝报名,报名及咨询请请加入2023-2024《材料安全工程》微专业QQ群(群号:761345061),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材料安全工程》微专业QQ群:


  王金磊 老师     联系电话:18066517896  

已是首条
下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省级一流课...
第五届大学生创新材料与创意设计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汇编
爱心支教行,冬日暖童心——西安科...
材料学院举行第九届“博弈杯”辩论...
电子封装材料与技术微专业招生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