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与科研>>学科简介>>正文
机械工程材料学科
2016-10-26  
[字号: ]

   西安科技大学于2003年获得机械工 博士授予权,并获准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设置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材料是学校于2011年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

1)学科特色

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所应用的工艺材料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学科。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材料本学科的研究方向为:精细陶瓷工程、矿物冶金新技术、工程材料/矿业工程材料、功能材料与元器件/矿井安全监控功能材料与元器件、材料表面工程、先进复合材料。

2)培养条件

机械工程材料博士点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4人、讲师17人、工程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32人,硕士学位1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5人,逐步形成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结构较为合理,梯队较为完整,学术思想活跃又严谨求实的学术队伍。  

本学科依托2008年开始组建,2013年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的科研平台——陕西省硅镁产业节能与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主要平台,拥有实验室面积约2000㎡,能完整进行机械工程材料加工制备与检测分析,有碳化硅单晶沉积炉、大型压机、高温炉、小型回转窑、素烧炉、气氛保护炉等大型仪器装备62台(套),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可满足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多层次培养教学需求。

2012~2015年本学科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3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共计22项,项目经费998.5万元。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12篇,其中被SCI收录30篇,EI收录81篇;发明专利获批36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14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本学科在机械功能材料、硅镁产业节能增效技术与装备工程等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丰硕成绩,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建成了国内高校唯一的大型硅、镁材料中试生产线,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得到推广,累计创产值30亿余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下一条: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
关闭窗口
邵水源高级工程师
王晓刚教授(博导)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