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系部介绍>>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2022-06-24  
[字号: ]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为适应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而专门设立的,由化学、物理、材料、电工、电子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以能量存储与转换材料及器件的研究、设计、制备与应用等为特色的新兴专业。

  专业建设:在“新工科”教育理念指导下,立足我校安全、能源优势学科,结合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本专业制定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以化学物理电源、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为重点的理论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基于产教融合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有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电化学、化学电源基础、太阳能电池基础、锂离子电池材料、电子材料与器件、氢能应用与储氢材料等特色课程。

  师资队伍:本专业已形成一支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学历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1人,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1人。专任教师组建了陕西省新能源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科技创新团队,曾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承担建设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师资队伍博士化率达100%,海外留学率超过70%,青年教师占比超过75%。

  科学研究:教师团队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工作。近年来在Nature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和封面报道论文,申请国内专利5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教师团队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其他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成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4项。

  教学条件:本专业拥有1000余平方米的科学实验场地,各类实验器材300余台套,包括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同步热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等,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基于这些实验条件,建设有新能源材料制备、新能源器件组装、电化学性能测试、材料设计与器件仿真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此外与省内外新能源企业合作,还建立了10余个校外创新实践基地,每年承担学生实习实训、认知实践、创新创业等教学任务。

  人才培养:本专业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注重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强化实践育人环节,保证人才输出质量。每年学生综合成绩名列学校前茅,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超过70%,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科技竞赛活动,在省内外取得了良好成绩。多名学生通过保送或自考,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重点院校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5%以上,被比亚迪、天能、三星、隆基等知名新能源企业录用,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上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举行百千万工程系列活动暨...
校领导深入材料学院讲专题党课
隆基绿能有限公司来材料学院交流座谈
材料学院举行百千万工程系列活动暨...
材料学院举办百千万工程系列讲座暨...
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来我校...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