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系部介绍>>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2022-06-23  
[字号: ]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99年,现有专任教师共22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8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研究生学位获得者占80%以上,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专业开展以金属材料工程为主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机械工程材料、矿物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三年来,本专业共承担各级纵向科研项目二十余项,横向科研项目五十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总经费达近千万元;承担省、市及校内各级教研教改项目二十余项,其中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精品课程2项;出版教材8部,其中国家规划类教材3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机构收录170余篇。

  学生参与了八项成套设备的设计与研制,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2项;百余名学生参与了大学生互联网+比赛,获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3项;发表科技论文32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

  专业共建实验室面积1200m2,成立了材料制备、材料加工、材料表面工程、材料力学、材料设计与仿真、金相组织、材料成型等七个实验室。拥有真空热压炉、真空钎焊炉、真空感应熔炼炉、激光焊机、X射线衍射仪、扫描探针显微镜、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全自动高端数显显微硬度计、模块式电化学综合测试系统、高温摩擦磨损试验机等精密仪器及其它各类实验器材300余台(套),总价值超千万元,可满足本科以及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

  在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方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密切,关系良好,有稳固的实习基地和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8%以上,且大多集中在汽车、石油、化工、电子、建筑等领域,从事与金属材料、功能材料、复合材料等相关的制备、成型、检测、应用和生产管理工作,亦有相当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到“985”和“211”院校进行深造。


上一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下一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材料学院在教职工团体健身操比赛中...
邵水源高级工程师
王晓刚教授(博导)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