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数据资源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工程硕士>>正文
材料工程领域专业硕士
2015-08-25  
[字号: ]

【西安科技大学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8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1个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和1个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56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地矿、安全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科为主体,工、理、文、管、法、经、艺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生2.3万人。学校2001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材料工程硕士简介】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材料工程是研究、开发、生产和应用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的工程领域。材料工程硕士旨在培养具有坚实材料工程理论基础,掌握材料化学成分和组织结构的分析方法、熟悉材料制造过程的质量监控与改进技术,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领域范围涉及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该领域范围又可概括为从事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材料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开发和设计、材料的特性分析和实验、材料成品的检测和质量控制、材料制品的加工及改性、材料制造业的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等。我校材料工程领域覆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中的三个二级学科: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加工工程。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形成了材料改性与表面工程、轻金属冶金与节能减排、材料加工新技术、新能源材料和高温结构材料等5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支撑本工程领域的学科点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工程领域硕士点设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支撑本工程领域的学科点有矿物加工工程博士点、机械工程材料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加工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领域涉及材料的获得,质量的改进,使材料成为人们可用的器件或构件的生产工艺、制造技术、工程规划、工程设计、技术经济管理等工程知识,并与冶金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电器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材料学科历经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学士、硕士至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本领域设有陕西省硅镁碳微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材料类“五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示范区、陕西省矿物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拥有陕西省“新能源材料创制理论与技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4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此外还聘有3名海外客座教授和10余位企业兼职教授。硅镁产业节能增效技术与装备、新能源材料开发与应用、矿山工程材料服役性能及安全、材料多尺度计算及数值模拟、光电子封装材料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方向。  

【师资阵容】  

报名、考试时间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每年6-8月报名,10月考试,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一年。  

【报名方法】  

报名时须持本人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近期1寸、2寸免冠照片各2张,由西安科技大学学位办公室统一办理报名手续。  

【报名条件】  

1)具有学士学位,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  

2)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  

3)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  

【联系我们】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58号  

邮编:710054

电话:029-85587373  

邮箱:cailiaoxueyuan@163.com  

联系人:任娜  老师

上一条: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类别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材料学院举行百千万工程系列活动暨...
校领导深入材料学院讲专题党课
隆基绿能有限公司来材料学院交流座谈
材料学院举行百千万工程系列活动暨...
材料学院举办百千万工程系列讲座暨...
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来我校...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