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务知识问答>>正文
什么是党的组织建设?
2016-03-25  
[字号: ]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主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等任务。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党的组织是通过党的干部队伍来发挥作用和威力的。党的干部是党组织的骨干,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贯彻执行者,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决定性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36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第2版)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党是由党员组成的,党员是党的基础,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主体。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对于巩固党的组织,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密切党同群众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党员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民主集中制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建立起党的完整而严密的组织系统,把全体党员和党的各个组织组成统一的整体:才能正确处理党的领导者和被领导者、党的上级组织同下级组织,党员个人同党的组织的关系,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发挥全党的积极性;才能建立起科学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从而制定和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党的正确的领导。

在党的建设中,组织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因为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不仅要依靠它的理论、纲领和路线的正确,而且要依靠它的组织的巩固。

上一条:留党察看期间又违犯党纪怎么处理?
下一条:党的基本知识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