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与科研>>科研平台>>正文
陕西省硅镁产业节能与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09-28  
[字号: ]

1、工程中心简介

工程中心以西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和机械工程材料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为依托,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及国内唯一的多热源多向流中试实验室等为基础建设的。是国内首家以煤炭和矿物原料为主要资源进行硅类材料、镁类材料和复合材料及其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孵化、中试及工业性实验的专业研究机构,也是陕西省乃至国内硅镁材料研究和生产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

中心办公科研用房总面积约3000m2下设化学测试分析中心、物理测试分析中心、矿物冶金新技术研究室、轻金属冶金与制备研究室、SiC材料研究室、光伏材料研究室、人才培训中心等多个部门,拥有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库尔特电阻计数器、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大型精密测试仪器以及热压烧结炉、真空熔炼炉等大型实验设备和完善的加工制造设备。现有研究和实验人员52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1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3人,技术工人4人。

 

 

2、主要研究方向

1)硅材料制备新技术、新产品

研发用天然高纯原料生产高纯度工业硅和高纯β-SiC新技术;研发多晶硅碳热还原冶炼与PVD纯化新工艺和多热源四高碳化硅(高纯度、高密度、高结晶性和高均匀性SiC)新材料制备新技术。

2)镁及其它轻金属材料冶金新技术、新装备

研发多热源-内热式-电热法炼镁新技术和新装备,使镁冶炼电耗降低到1万度/TMg以下,料镁比达到5.56,还原时间缩短为3~5小时,为其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3)硅镁材料节能与多联产技术

研发四高碳化硅—CO+H2—金属镁—水泥熟料多联产技术和四高SiC-SiC精粉-SiC陶瓷多联产工艺与流程及其主要生产装备和气体收集装备,达到高效生产、节能减排和资源再利用,实现清洁生产。

4)β–SiC微粉和晶须新材料生产技术

研发β–SiC微粉和晶须的低成本工业化生产技术,实现0~10~20~31~21~33~55~1010~2020~50µm等多级别超细微粉和晶须的工业批量化生产,填补国内空白。

5)硅镁新材料

研发新型SiMg基材料及其制备工艺技术,完成电子封装材料、半导体电热材料、高级SiC制品和超精密研磨材料等5大类产品的技术基础研究,为进一步中试放大和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持。

6)硅镁材料研究中的关键基础理论

研究硅镁材料制造中的超高温物理化学研究和多热源多向流体系制备新材料理论与应用,尤其是多热源多向流体系温度场、热流场变化规律及其传热传质规律等,为硅镁新材料制备提供理论和方法学支撑。

8)太阳能热利用关键新材料

研发热导率高、耐腐蚀性强、高温强度好的电致发热SiC多孔陶瓷,作为太阳能热转化过程中热接收、导热工质储存、输送环节所需的关键新材料。

9)煤转化人造石墨与炭材料

采用烟煤或无烟煤制备高纯石墨,并用其作原料制备高性能碳材料,研发煤转化高纯石墨和新型炭材料的新技术与新装备。

3、主要工作

1)开展硅类、镁类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和推广应用。

2)承接相关企业的技术开发与孵化、工艺设计和试验等工程化研究任务。

3)面向相关行业和企业,进行技术成果有偿转移与孵化,与企业联合建设高水平示范工厂,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4)开展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和人才培训

4、主要成绩

中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9部,获批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开发了9项新技术和新材料生产工艺,5项新技术经省级鉴定达到国际先进以上水平。研究成果先后在我国宁夏、青海、福建、新疆、内蒙和陕西等地推广应用,已建和在建生产线13条,技术推广应用创产值30亿多元,在硅镁行业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已是首条
下一条: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新能源材料创制理论与技术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