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培养计划>>正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2016版
2018-05-23  
[字号: ]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较高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和开发以及质量管理能力,能在建材、能源、电子等领域从事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的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与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可进一步细化分解为以下五个方面:
  目标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有获得中级技术职称的基本能力;
  目标2: 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材料工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综合运用无机非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涉及的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知识的能力;
  目标3: 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的专业技术手段,综合考虑和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加工、服役以及检验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以及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沟通的能力;
  目标5: 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知识的更新,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习惯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变化。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无机材料的制备、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具有材料生产工艺设计、质量管理以及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无机非金属
材料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
献研究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
足特定需求的生产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
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开发过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表征、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
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专业工程实践
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
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
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
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
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无机及分析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无机材料热工设备。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数学建模、材料认知实践、陶艺制作实践、机械基础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科技论文写作、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材料物理化学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工程基础实验、材料物理性能实验、材料制备工艺实验、材料测试方法实验、电子材料综合实验、胶凝材料综合实验、新能源材料综合实验等。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条件
  完成总学分198,其中理论教学和集中实践教学188 学分,第二课堂10 学分(详见教学体系结构学分分布)。
 

九、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在校学习期间没有受过记过及其以上处分;符合毕业条件,平均学分绩点≥2.0,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标准。 

 

附件【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pdf已下载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2016版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