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一学四访 | 牟国栋教授对材料学子的殷切希望
2018-06-04 新媒体中心  有料YOLO
[字号: ]

为了使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特地去访问了牟国栋教授。

人物简介

       牟国栋,男,1956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矿物学专业矿物材料研究方向,获理学博士学位。

牟国栋教授多年来从事矿物材料、纳米结构与纳米材料及矿物深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参与完成了包括煤炭部青年基金项目、地质矿产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西安科技大学拔尖人才基金在内的各种科研项目20余项,在晶体材料的结构和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目前指导研究生6名。  

近年来在《科学通报》、《硅酸盐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CA等收录近10篇。  

采访内容

问:您初次来科大是什么时候,还有什么印象吗?

答:我是1983年首次进入科大,当时还在南院工作,虽然工作条件比较艰苦,都是瓦房。但我们还是都在努力的搞好科研和教学的工作,说起来当时的时光还真是令人怀念啊。

问:您可以讲一下我们学校的发展历史吗?

答:学校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895年成立的北洋大学工学院采矿冶金科,1938年迁并于西北工学院矿冶系,1957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1958年从西安交通大学分出成立独立的西安矿业学院。1998年学校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划转陕西省。1999年更名为西安科技学院,2003年更名为西安科技大学。2014年9月4日,西安科技大学正式成为省部共建大学。

问:您觉得西安科技大学发生卓越进步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答:2003年名为西安科技大学时,以评促建,教学评估以后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2003年以后,每年学校都在校园环境方面或是教育教学方面有巨大的变化发生。

问:走出校园,投入工作,您第一次教学时的体会是什么?当时的情景您还记的吗?

答:我当时授教的第一届学生是1983年地质系的学生,教授矿物学。我自己十分感谢当时工作之初三年做实习老师的时光,正因为当时认真仔细,扎扎实实的准备教学前的工作,才给我的教学生涯的顺利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多亏当时扎实的积累造就了我日后的成就。

问:您的职业生涯大概是怎样的?您对自己做老师有一个怎样的评价?

答:我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研究生就读于西安科技大学,博士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在教学生涯中我不仅在教学上对学生关照,而且在学生的生活方面我也对他们尽心尽力,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给予了安慰、支持和鼓励。

问:您觉得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和在工作中的技能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答:我觉得学习与自己工作并没有很大关系。不论什么时期的学习都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工作后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认真研究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针对我国当前国情,我认为我们目前本科学习仍较为浅显,如果需要真的研究,就需要做好读研读博的准备。

 

上一条:材料学院与西乡二中共建生源基地
下一条:材料学院2004级本科生回母校聚会
关闭窗口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
材料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榴苑杯”篮球赛成功举办
心理自画像活动成功举办
材料学院志愿者赴骊山下的院子长者...
学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现任领导 | 学科简介 | 师资队伍 | 留言交流
                                  西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